首届“中国空间数据智能战略研讨会”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2022年1月15日,由ACM SIGSPATIAL中国分会主办、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承办,南方科技大学协办的“中国空间数据智能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

图1 中国空间数据智能战略研讨会线下与会者合影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陈方常务副主任、ACM SIGSPATIAL中国分会主席孟小峰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陈方常务副主任对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与使命。ACM SIGSPATIAL中国分会主席孟小峰教授对首届中国空间数据智能战略研讨会在疫情之下克服困难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提供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战略研讨会提出两点期望:即密切关注国家的战略需求,为可持续发展实现尽力;以需求为牵引,探讨国家空间数据智能发展战略。

图2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陈方常务副主任致辞

图3 ACM SIGSPATIAL中国分会主席孟小峰教授致辞

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原常务副主任张兆田研究员做了题为“科学基金改革与信息领域优先发展规划”的大会主旨报告。张主任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推动明确资助导向、负责任讲贡献计信誉的同行评审、优化学科布局等改革情况;鼓励探索突出原创、组建交叉科学部、促进学科交叉融通情况;空间信息网络研究进展情况。孟小峰教授主持了报告。

图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原常务副主任张兆田研究员的主旨报告

图5 孟小峰教授向张兆田研究员赠送亲自手抄的《养生论》与《大学》册

会议邀请了三位执委做专题报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杜小平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研究进展”的报告;清华大学长江学者李勇副教授做了题为“从城市复杂系统的视角谈空间数据智能”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关庆锋教授做了题为“从土地利用变化模拟到土地利用碳空间格局推演”的报告。该环节由北京大学刘瑜教授主持。

图6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杜小平副研究员的专题报告

图7 清华大学长江学者李勇副教授的专题报告

图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庆锋教授的专题报告

图9 专题报告讨论现场

会议安排与会者在中心进行了参观考察,包括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共享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学科交叉研究平台、数字地球演示大厅等,进一步了解了中心取得的令人振奋的研究成果。

图10 与会者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参观考察

会议安排了国家空间数据智能战略报告撰写研讨内容,南方科技大学的宋轩研究员从空间数据智能概念、挑战和关键技术、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介绍了有关调研情况。南方科技大学唐珂教授、孟小峰教授、刘瑜教授和谢幸博士等分别给出有关建议。随后,会议讨论了第三届中国空间数据智能学术会议(Spatial DI2022)筹备情况。关庆锋教授代表承办方汇报了会议各环节如大会报告、论文投稿、各专题设置、大赛赛题、企业参与、辅导报告的落实情况,为4月15-16日在武汉顺利举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11 中国空间数据智能战略研讨会线下与线上会场

最后,孟小峰主席总结过去的2021年,感谢执委们的大力支持,分会工作取得卓有成效的成果,杭州Spatial DI2021会议盛况空前,中国图灵大会上初露锋芒,首次举办第29届ACM SIGSPATIAL2021会议扩大了影响,在《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组织的“空间数据智能”专题指明了方向。此次举办的“中国空间数据智能战略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必将进一步推动本领域的发展!希望同仁们再接再厉,共筑空间数据智能之蓝图!

图12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外景